图 片 新 闻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幸福一家——立志做回报社会的民营企业家
 

路桥工程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第一届优秀校友 刘艳红

刘艳红,1987年出生于山西省石楼县裴沟乡坪底村。天津交通职业学院2009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石楼县红马甲清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楼县红马甲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在校期间曾担任路桥工程系2006级道桥3班班长,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荣获“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由于表现突出,在校期间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俗话说“出生贫穷不代表一生贫穷”。刘艳红从小就立志要好好读书将来出人头地。毕业在外打拼几年后,他开始涉足家政行业,并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于2014年底开设了太原市桥东街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016年春节,他有幸参加了由吕梁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大型巡演活动”,并作为吕梁市十三个县的代表之一讲述了自己的打拼历程。经历这次巡演,他深刻体会到自己家乡的贫穷落后,于是便响应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凭着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用自己仅有的10万余元积蓄又自筹了20万元风险保证金,在石楼县开设了家政公司和职业培训学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家乡更多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学会更多的职业技能,和自己一样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家庭和家乡经济状况,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刘艳红经营的是一家集家政培训与就业为一体的企业,为农民工,农村剩余劳动力、城市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平台,实现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融入社会、培训上岗,脱贫致富。公司在2017年培训3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余人,实现推动就业200余人,主要就业地址在太原、内蒙、北京、天津、上海、苏州、昆山、青岛等地。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先后赞助慰问养老院老人1次,为老人们送米、送面、送水果、送温暖,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10家、残疾人2家等。2017年有幸参加了由石楼县县委县政府举办的“石楼县创业就业即护工护理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会上与家乡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荣获了由石楼县委县政府颁发的“创业就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刘艳红又注册了山西江普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办理了人力资源许可证、劳务派遣证,主要业务拓展为劳务派遣、人事代理、大中专生顶岗实习、技能培训等。为完成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培训100万人的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保证了30%的就业率。鲁迅曾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所以刘艳红计划带领他的团队努力做好,争取做大做强。2018年的春节,他们的公司承办了石楼县新春人力资源市场专场招聘会、石楼县“春风行动既护理护工”专场招聘会,石楼县“扶贫对接月” 专场招聘会,累计参加企业160余家,现场达成就业协议1450余人。他们计划在年度内累计培训500人,劳务输出400人,学生假期工500人。

刘艳红说:毕业九年来,我始终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心中时刻想起母校的教诲,“掌握生存的技能,学会生活的本领,提高生命的质量”,我也一直努力将这句话付诸实践。是母校培养了我,我现在要回报社会,不辜负政府的厚望和期待,协助政府和人民打好脱贫攻坚战,为稳定社会、促进就业、吸纳农民工、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做出一个民营企业应有的贡献。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幸福一家。


向贫困户赠送生活慰问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