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片 新 闻

学院介绍

路桥工程学院筹建于2005年,主要为土木建筑类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生1000余名。分院紧围绕培养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将专业课程按工作过程进行序化,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使教学过程更加贴近工程实际。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路桥工程学院还积极与企业合作,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学生进行测量技能竞赛、检测技能竞赛等学生技能竞赛项目,以提高学生对学习、实用技术的兴趣,提高技能水平。自2009年以来,多次派出学生参加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交通高职高专院校工程测量技能竞赛、工程制图等赛项,取得了多个团体、单项竞赛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分院现开设道路桥梁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检测技术方向)、工程测量技术、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监理六个专业,其中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2007年被天津市教委批准为天津市市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被天津市教委批准为中央财政支持高职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建设专业 ,2013年被天津市教委批准为天津市高水平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建设专业,2017年被天津市教委批准为天津市高等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建设专业。

路桥工程学院师资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实践能力强。分院积极引进行业企业一线专家参与教学工作,形成了专兼互融的专业教师团队。分院建设了《工程测量》市级精品课,同时自主开发了数字化校园网络学习平台,聚集了多门符合交通建设工程岗位能力需求课程的优质学习资源,可实现学生网上自主学习。

路桥工程学院在校内建有“路桥实训中心”。该中心设有工程测量实训室、建材标本室、地质标本室、水泥混凝土实训室、沥青及沥青混合料实训室、工程结构实训室、路基路面现场检测实训室、土工实训室等实训室、BIM+系统应用技术实训室、智能建造控制实训室等16个实训室。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校内实践教学环境。所有教室均具备多媒体教学功能,教师和学生可运用现代技术实现信息化教学和学习。

路桥工程学院是天津市公路学会、天津市测绘学会、天津市建筑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路桥工程学院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建设了一批兼具生产、教学和研发功能的实习、实训基地,如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交天津港湾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第七市政公路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北方创业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住宅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成套设备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天津建工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勘测分院、天津标信检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多年与这些优质行业企业开展工学交替、定向培养、学徒制育人,众多毕业生走向了企业的管理岗位,成为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学生就业率连年在98%以上,受到行业企业的充分肯定,分院的招生、培养与就业工作也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