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人才培养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3级)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级)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级)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三二分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3级)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三二分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2级)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三二分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级)

   

1.人才培养模式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依托交通行业背景,集各地交通院校道桥专业丰富办学经验,发挥后发优势,以先进办学理念为指引,始终把“岗位需要、校企共建”作为专业建设发展主旨,建立了由行业企业专家和教学专家共同组成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坚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技术发展、岗位人才需要同步,不断深化校企合作育人的“六共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2.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培养目标:

图7

 

 

培养规格:

 

 

3.专业课程体系

根据培养目标,按照学生能力层级递进的规律,将教学内容整合为“塑身心”、“精施工”、“知设计”、“懂管理”4个关键能力培养模块。

图9

 

课程设置兼顾学生毕业初期岗位测量员、施工员、试验员、质检员、预算员及发展性岗位施工工长、现场技术员、工程师等各级岗位所需的技能、知识及素质,形成了“以施工能力为中心”的专业课程体系。

4.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我专业建设了基于施工过程的校内外实践基地,满足学生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学习、教师下企业锻炼的需要。

图10

 

实习企业中不乏中交一航局、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等知名企业,有效提高了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的质量。

实践基地

 

5.国际化人才培养

与国内跨国建造工程企业合作,面向“一带一路”国际建设项目,输送掌握道路桥梁工程智能建造技术的工程技术技能人才。

IMG_256 IMG_256

 

6.毕业生就业去向

我国各项基础建设工作需要不断完善。未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过程中,建设交通强国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道路桥梁建设行业将迎来全新的局面。

附件【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三二分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已下载
附件【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